拜天公的供品推薦

2021-06-28 16,119

初九拜天公是過年其中一件大事,而拜天公要以「齋品水果」為主,可以準備水果,像是蘋果、鳳梨、橘子等水果;齋菜,可以準備金針、木耳或香菇等;清茶,像是桂圓茶、四果茶等等。不過在拜祭時家中如果沒有天公爐則要注意一些禁忌,如不要說髒話、不要拜李子。

拜天公供品數量

拜天公頂桌要準備一對蠟燭;一對鮮花;三杯清茶;五種水果;三束用紅紙捆綁的麵線;十二碗、二十四碗或三十六碗齋菜,而下桌要準備茶或酒;三牲(雞、豬、魚);三或五種水果;紅龜粿或年糕。頂桌獻給天公,下桌獻給天公的部屬。

拜天公的供品推薦

拜天公基本推薦便是水果,可以準備吉利的水果像蘋果、鳳梨、橘子等非多籽水果即可;而齋菜則可以以人的五行作準備,含金針、木耳、冬粉、紅棗、土豆五項的齋菜代表五行;最後清茶的部分用簡單的茶類準備即可,像是桂圓茶、四果茶等,寓意富貴圓滿。

拜天公的禁忌

拜天公切記不要搞錯拜祭的方向,家中沒有天公爐的話要面對大門門口拜拜,而非朝內拜祭;在拜天公時也不要說髒話,以免冒犯天公;最後是不要用李子作供品,傳說太上老君姓李名耳,所以李子盡量不要拿來拜天公。